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李忠臣:十年统战看发展 时代沃土启新篇
   
李忠臣:十年统战看发展 时代沃土启新篇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11-09

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伟大的祖国实现了发展上的又一大飞跃。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社员,烟台市政协委员,更作为统战工作中的一员,回首二十多年的工作历程,目睹国家日新月异,感受自身潜滋暗长,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心中有很多深刻的体会和感触。

一、十年里,统战工作在理论制度上再一次跨越,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一提到统战,就不禁会马上联想到毛泽东主席。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并着重阐述了党的建设问题。此后,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建国后的社会主义建设,还是改革开放,在各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工作都被列入到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内容,而各民主党派和其他爱国团体,也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风雨同舟,积极投入到国家建设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步入新时代,统战工作在理论指导上笃行不怠。十八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了统一战线,在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时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时效性。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在这里,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性,拓展了政治协商的内涵、方式和途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认识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新论断、把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新理论、指导统一战线工作实践的新理念,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思想。这些,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有明教授在《十九大报告中统一战线思想的八个创新亮点》一文中做了凝练鲜明的总结,尤其是“重要法宝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这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定下了总基调;“制度效能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定下了总原则。

步入新时代,统战工作在制度建设上再上新台阶。自2015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来,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中央对其予以多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于2020年12月21日由中共中央发布,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领域的第一份正式党内法规,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对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二、十年里,统战工作在具体实践中不间断改进,更加助力了自己的履职尽责

2012年1月,受组织信任,我有幸成为了烟台市政协委员,并连任至今。同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两次盛会,定标于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而这十年,我时刻感受着统战工作的变化,体现在:工作作风的大幅度转变。每年的“两会”效率对于与每个城市的发展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如何开好两会也是非常严肃的问题。自十八大以来,两会的明显转变见于缩短不必要的会期、消除冗长的报告、严肃散漫的纪律、去掉奢华的排场、不干扰市民的生活、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纠正“四风”、落实“八项规定”贯穿会议的始终,这一系列措施极大地提高了两会的效能、提升了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政协组织职能的再回归。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十年来,人民政协从政治领导型迅速向政治引领和服务型转变,定位于新型政党制度下协商民主的平台,不断加强自身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了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重要方式的作用。

广开民主协商渠道。多年来,人民政协构建完善了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各类专题会议等会议制度,通过会议商讨、专题调研、提交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等方式实现各方的民主协商。此外,经过多次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更加广泛地收集及听取人民群众的普遍心声,进一步推进了政府部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党派自身建设同步化。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亦不断推进,把“五种能力”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更要彰显党派的代表性和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四新”“三好”要求。十九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就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出台政策文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制定了新时代组织发展等系列文件,各民主党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了贡献。

步入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十年统战看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会促使我们踔厉奋发。(作者系社市委会委员、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副院长  李忠臣)

   
« 上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副主委李斌领学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 下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法律专门委员会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15419位客人